Thursday, November 25, 2004

台北人愛台北

茶几上美麗的花擺放在那裡時日已久,隨著發黃發臭。花是自然的,而機械使得人造的綠生存更有一番道理。這道理,生存在台北我們漸漸熟捻,得體適度的運用於台北人的生活。

台北,似乎是個重重包圍的墓,遺世而獨立,但又像個馬戲森林。周旋的科技帶有人造的綠讓人得以呼吸,喘息時也帶出了創新。

而創新的原點仰賴於台北人的習慣,溝通的習慣、晚睡的習慣、享樂的習慣、高高在上的習慣、不定時寂寞的習慣、隨時想出走的習慣、啪啦啪啦點點點。

或許,我們都曾想在午夜時出走,但又在清晨時懊悔放不下工作、家人、以及既定的9點打卡路線、經典的印地安拿鐵、週而復始的辦公用語,香水在不注意時急速蒸發,同事間的笑話話題沒有終點。看到這裡已經有點想哭,但別氣餒這樣零零落落的陽光。

常有人用水泥森林形容台北,灰色的地,灰色的牆,以及以上的生活經驗。也許我們對台北有太多誤解,太多的鑽牛角尖,誤解台北真是個令人窒息的大盆地。出不來也進不去,只有失眠的夜讓你表演。在這矯正你的觀念,充滿外來符碼的台北,是個繽紛的蔭地,或許因為本身的高傲常讓台北人陷入集體催眠的表情,但也因為這樣善變的個性,我們充分實現物極必反的規律,讓自己活的開心。

沒錯,物極必反
在經歷過複雜,人們都會渴望變的簡單。
就像剛下過一陣雨,我們會感覺到空虛,空虛過多,我們就會渴望用某樣彷彿陽光的東西將空虛的部分填滿一般。

所以…
對我來說,台北這個都市最有趣的地方,就是錯綜複雜的巷子。
或許這些巷弄存在於台北城裡好像有點不適宜,小小的巷子不足以代表台北的文明、台北的視野之窗。然而,大部分的台北人就住在這細細長長的腸子裡,等待被人有意無意的發現。

台北巷弄的形成很多時候是個小意外,但卻也因為如此,每當我在意識到過多的虛情假意,不想表達自我時,我總不遲疑地轉進這些小腸子中,讓城市蜿蜒的腸子,放肆地帶給我無數的小意外,彷彿進入了另一個有趣的次元空間。

師大路夜市後面小PUB裡老外陌生的語言。
士林夜市白天水果攤販的變相行銷。
西門町身後腹地老爺爺留連的排排坐杖勢。
東區忠孝東路216巷兩側裡OL的Business talk 。


這是台北混亂無章的一面,卻也是最真最可愛的那一面。

台北人的心中總需要一些非賣品,也就是生活上的依託。如同字面上的意思,『非賣品』:擁有的人無法變賣,沒有的人只能創造一些取代品填補那個缺。

翻翻被壓扁的腦袋裡的那個記憶抽屜,你是不是記起來了? 曾經在巷弄有的奇妙體驗。
巷弄裡的旅行不需要預約,當然啦。你也不需要連忙拿起手邊的筆抄下電話號碼。
台北人在台北城只需一顆勇於探險的心,緊抓住創新的念頭,轉向。
就會發現在思維旅行的同時,也挖掘了台北人的生命力。
不急不徐的回到城市的大道上沒有人注意到,我們剛剛消失了五分鐘。

台北人的生命力還可以在其他地方看到。
資訊創新是台北這灰色地帶裡的那一點人造綠,數位生活、3c硬體、手機、msn、大小拍賣網站在許多台北人的心中像一雙走不爛的帆布鞋,可以陪他遠走高飛。可以讓他暫時藏匿。可以讓他不用在人群中假裝聰明。

透過資訊的綠流動,就像在玩撿紅點遊戲,你總期待可以一直贏,一直換牌,一直出牌,終於變成最lucky的queen。台北人很懂得拿捏其中的技巧,沒錯,我們總有辦法在這流動中拿到一點分數。

劃時代科技代表的是新舊交替時衍生的創意,日子一天一天過,未來的新意永遠曖昧不明。但可貴在於我們願不願下定決心,嘗試洗牌拓展新局。或許我們仍在這符號蔭地中尋找自己的風格創新,所以,就讓我們允許自己在這未完成的馬戲城市繼續努力!

7 comments:

Wen said...

謝謝妳的留言,我看到了,我也都有習慣來逛妳的blog,妳寫文章的速度好快阿,而且寫的真好,希望你繼續努力喔!

我之前本來也想留言,不過你的title有些可能有問題﹝其實我也不確定是不是title的問題,不過好像大都是﹞,所以無法留言,妳可以測試看看。﹝笑~﹞

kate lee said...

謝謝妳來!很感激妳這麼捧場喔..
我也都會去妳跟ENZO的站晃 希望大家可以一起分享囉
上面有些文章是大三時寫好玩的..最近整理PO上來..
總之我會再努力更新的..

Enzo said...

回你的留言...
堅持下去是沒錯的...所謂愛你所選...選你所愛...老梗吧!
設計或是藝術創作都是不歸路啊...加油唄

kate lee said...

嗯 此篇..修正了原符號台北..

Enzo said...

我這個身在外地的台北人...也很懷念台北啊...
認同你對台北的感觸^^

Enzo said...
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.
kate lee said...

台北..
見不到的人離你好近 見到的人卻離你好遠
謝謝你來也有認同的默契!

嗯嗯 繼續努力!